標線與劃線的冷知識

7

我們是一家冷噴標線廠商,就是指用噴漆的方式來進行劃線工程,其中的技術關鍵就是噴漆毛邊的控制,我們的冷噴標線可以把噴漆毛邊控制到業界最低。

汽車銷售據點標線

汽車銷售據點標線

熱拌標線

熱拌標線就是在大馬路上,常見劃線工人推著一台車,一邊劃出白線還有火在下面燒的工法,這是標準的柏油(AC)路面標線工法,如果在其它地面如RC(水泥)、磁磚、大理石、抿石子、硬化地坪,這類水泥製品類的地面如果用熱拌工法標線,其耐用度就大打折扣,甚至會掉漆。也就是說熱拌標線工法最好用於柏油路面(AC)。

熱拌工法不能用於磁磚
熱拌工法不能用於磁磚

熱拌標線車

這種車的最大表徵就是會有”瓦斯桶” 在車上,如果天氣許可還會看到有在地面上烤。

而我們所認知的熱拌工法很耐用完全是建立在新舖設的柏油路面上,在這樣的條件下,熱拌標線工法真的很耐用。但如果地面條件改變了,熱拌工法卻變成豬隊友,無法在其它非柏油地面勝任。那為什麼那些標線廠商那麼喜歡用熱拌標線在非柏油路面上?只要遇過一次你就秒懂了。

熱拌工法標線掉漆
  • 熱拌標線最好用於新的柏油路(AC)上。
  • 冷噴標線則是什麼路面建材都能使用。
  • 熱拌標線在非柏油路面上一旦發生剝落就難以修補。
  • 冷噴標線越修補越耐用。

熱拌標線工法,建議最好不要出現在非柏油路面上,否則會遭成日後修補的缺陷,這是為什麼?有這麼嚴重嗎?因為熱拌標線是屬於塑膠性質,正確來說並不是屬於我們認知的塗料,所以熱拌標線不能被附著任何塗料在上面,甚至是連熱拌本身要附著熱拌標線都有相當的條件。

熱拌標線工法失敗案例
熱拌標線廠商施工掉漆

但我們為什麼要說缺陷呢?因為我們常遇到的標線案例都是在水泥製品上使用熱拌工法,而導致無法修補的窘境,因為原有的熱拌漆會片狀剝落,如果再補上冷噴標線會有幾個狀況發生,第一個是熱拌上的冷噴標線會因磨擦而剝落,就是說不適合車輪輾壓,原因就是因為塑膠的熱拌無法附著冷噴標線,第二個就是原有的熱拌標線會持續剝落。就這樣的狀況,熱拌標線的真不適合在水泥製品上施工。

真實的案例接到電話說舊大樓的地下室停車場要重新劃線,結果到現場一看,居然是水泥地上用熱絆標線,立馬就離開了,事後大樓主委詢問為什麼不能做,我們的回答如下:

  • 水泥地上的熱絆標線會持續掉漆
  • 如果要刨掉熱絆標線會影響多日行車通行,且費用居高
  • 刨掉熱絆標線會造成水泥地面上的凹痕及損壞,水泥修補不易
  • 假如用冷噴標線去覆蓋熱絆標線,不出一年就路線漆(冷噴)就會被磨掉
  • 要在舊有熱絆標線上再塗上熱的絆標線也是相當困難
  • 不想刨掉熱絆標線就要持續的修補路線漆

以上的回答會讓大樓主委幹事想問,為什麼熱絆標線這麼麻煩,那些熱絆標線廠商當初為什麼這做?以我們常遇到的案例來說,多數的大樓主委監委都不會想要去刨掉原有熱絆標線,大多以再塗冷噴標線(路線漆)的居多,但是熱絆標線是塑膠,無法被任何塗料附著在上面,所以不出一陣子就被磨掉,現出原有的熱拌漆,而且是非常短的時間內,所以我們為什麼看到熱拌標線在水泥地上要重新劃線,就立刻回答無法施工

熱絆標線是一種很麻煩的塗料

這種標線只要過了幾年後,需要重上上漆,唯一的塗徑就是刨除。在很多大型開放場地上,可以看見標線又黑又髒甚至局部掉漆,想要修補卻是一件很難的事,在正統的道路標線標線上,都是先刨除再上熱拌標線,或者等到地面AC柏油重新舖設才有標線。

那一般場地如果要重新標線是否要也把地面挖掉再來劃線,以我們遇到的案例來說,大樓的地下室標線可能有一段時間,年關近了想要重新標線卻發現熱拌上是無法重新標繪,需要刨除(有人說,那就刨除啊,結果延伸的問題一大堆)

話說回來,如果真的要在已經失敗的熱拌標線上強行施工,可行嗎?"當然可以"。但就刨除熱拌的費用以及時間,會讓您想要把當初在水泥製品上用熱拌標線廠商給叫回來,因為真的很費工又很費事,如果地面是磁磚大理石標線還要修復因刨除熱拌標線而破壞的地面,那可是划不來。

那為什麼那些老牌的標線廠商硬是要用熱拌在非柏油路面(AC)上呢?總歸兩個層面,

  • 價格首先熱拌標線價格高於冷噴標線,所以那些老牌的標線廠商一定會說熱拌標線比較厚比較耐用,但往往不到一年就發生剝落狀況,我們常說在非柏油路面上使用熱拌,只要遇到一次就秒懂了。
  • 技術:因為沒低毛邊的冷噴工法,所以很多資深的標線廠商,無法承包環氧樹脂地面或是磁磚地面的冷噴劃線,所以只能用熱拌去做,但往往熱拌標線在磁磚上以標線剝落(掉漆)居多為收場。相關毛邊冷噴劃線的品質冷噴劃線的品質

還有一個論點就是,並非冷噴工法永遠不會掉漆,但掉漆後卻可以輕鬆修補,通常掉漆是因為地面水泥起砂或是磁磚因鐵器刮地而造成掉漆,但如果是使用熱拌工法,就無法修補還會一直持續掉漆。

空拍機考照場地標線

超商物流廠房標線

冷噴標線

冷噴標線就是用噴漆的方式去噴出一條直線,顧明思議就是沒有用火燒,而是直接噴漆,也是推著一台車在劃線,但是這種工法幾乎什麼地面都可以劃線。

冷噴劃線
燕巢區修車場廠房標線
台南會館冷噴標線
冷噴標線
磁磚標線
磁磚標線

在狀況良好的環氧樹脂地坪或是硬化地坪上標線,冷噴噴線的使用年限,可以跟柏油上的熱拌標線比擬,只要底材地面不粉化,冷噴標線幾乎不會掉漆,舉例來說近幾年的大樓停車場標線如果是用環氧樹脂工法來做,幾乎都是十年以上的使用年限,但反觀在高雄的百貨公司標線卻是用了熱拌標線在環氧樹脂地坪上,不到一年就開始剝落了。

高雄油漆- 停車場劃線

貼紙工法標線

這種工法就是一般的手工標線工法,大多用於室內球場或是高單價的停車場標線,其作法就是用貼紙將兩旁貼出平行線,留中間10公分的寬度準備上漆用,待油漆塗上後再將貼紙撕除就可以得到10公分寬的線。

大寮區10年大樓標線紙貼工法
高雄油漆- 貼紙工法標線
標線紙貼工法
貼紙工法的示意圖

很多人有劃線的需求,打電話來一開口就要用熱拌劃線,但是經過詢問後,有九成都是水泥地面,根本不能用熱拌工法,自從我們從事冷噴劃線後,都一直在說熱拌工法最好只能用在柏油路上。這句話是有含意的,雖然熱拌工法也能用在其它地面,但是這需要另外的塗底漆費用,就算塗了底漆在水泥製品的地面上,其耐用度還是不佳,且費用也高於冷噴。

標線跟劃線有什麼不同?

標線大多指的是熱拌工法的統稱,因為這種說法用久了都會知道標線是熱拌工法。

劃線這兩個字自從我們從事劃線以來,好像每個廠商都開始改用劃線這兩個字來取代標線(我們是這麼認為),其實標線跟劃線都一樣,一種是政府標案長久以來的統稱,所以大家都叫標線,另一種就是劃線,因為易懂,所大家就這麼叫。

熱拌標線工法最好用於柏油路面,這是最好的抉擇(在費用及耐用度上考量)

倉儲劃線 停車格劃線 劃線油漆 噴砂油漆 地下室停車場劃線\ 外牆防水 外牆防水高壓清洗 天花板噴漆 天花板噴漆價格 天花板噴漆工法 實木地板噴漆 實木地板染色噴漆 實木染色 廠房標線 挑高天花板噴漆 排球場劃線 油漆工程 渡假飯店天花板噴漆 游泳池高壓清洗油漆 游泳池高空油漆 游泳漆槽油槽 環氧樹脂標線 百貨公司停車場天花板噴漆 石頭漆 網球場劃線 護木漆 鋼骨油漆 鐵件油漆 鐵皮噴漆防鏽 鐵皮屋打發泡劑 鐵皮屋漏水 鐵皮屋隔熱 高雄油漆 高雄油漆工程 高雄油漆工程\ 黑板反光 黑板噴漆 黑板油漆 黑板漆 黑板漆價格 黑板漆工法 黑板漆費用 黑板粉刷 CNC機台噴漆 H型鋼油漆

一鑫工程行 (07)588-8888 
加LINE線上諮詢:ethingpaint

連絡電話:0912056772

空拍機考照場地標線

火車上標線

警察局派出所機車格標線

學生宿舍機車停車格劃線工程

百貨公司、賣場、遊樂園標線工程

汽車停車格劃線

在冰箱裡的標線工程

球場劃線/標線

環氧樹脂標線工程(貼紙工法)

便利超商車道停車格劃線 高雄市學校黑警察局派出所機車格標線板漆噴塗施工案例(二) 隔熱漆 高壓噴漆機

高空車油漆工程

Visits: 7252

7 thoughts on “標線與劃線的冷知識

  1. 熱拌標線 是塑膠,不利重新上漆,包括再塗上熱拌標線
    熱拌標線在水泥地上一但產生掉漆,只能全面刨除,無法以修補的方式進行補漆

    最好的辦法就是把熱拌標線刨除 再重新上漆

    刨除的費用以及刨除過程中損及地面修繕延申的費用 是一筆可觀的開銷

發佈留言